WFU

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

為何要開工作坊?每一個都pro該思考的問題

「真的很難啦!基本上從中醫的入學考到在學到拿到執照,都是一種信仰的考驗。質疑中醫經典就是質疑自己的存在和價值。」

「我們真正面對的,並不是經典的對錯,而是一種:我是誰,我在做什麼,我為什麼在這裡?的哲學問題。能面對這些的人,都是本質上非常非常勇敢自信的人。」


大家都知道,中醫(在某些狀況下)是有效的,也都清楚中醫裡面有很多無法解釋的(被)質疑。所以,對於我們這些pro,問題並不是,中醫有沒有效,中醫科不科學,經絡存不存在……這種老掉牙,年復一年,一代一代又一代的初級入門爭論。


做為一個職業的/pro的,應該思考的是

,在我的執業中,有什麼事情,在不依靠(模糊的)條文加持的情況下,光從現象來觀察,這個治療的條件和反應,是清楚的,再現的,能被複製的。不只是我自己能複製再現,還要讓別人也能複製再現。


說真的,如果覺得自己真的touch 到一些些,這世上的真實及未知,那是非常非常彌足珍貴的事情,會讓你想用一生去守護。甚至,如何讓自己的發現,一生心血的結晶,不要在肉身毀滅凋亡後,灰飛煙滅。這值得各位pro好好地思考。


在頻率共振微電流治療(FSM)的發明者:卡洛琳.麥瑪欽的書中講到,當你發現/發明了某種東西,第一步就是確認別人能不能學的會!這是絕對是她的心理話,也是一條可以遵循的路。



尤其,中醫是很神奇的職業,每個人都自命為武林高手,厲害起來像變魔術一樣,甚至就是個魔法師。「真的假的?」每個人看到神奇的魔術都會這樣驚呼~~


教學。收徒弟,教學生,讓你的技術、魔術、或是藝術,在入室弟子的手裡能做到高度的複製。最後,即使把自己的病人交到他的手上,也能做出跟你接近的判斷和治療水準。是的,學習某些東西需要天份,收徒弟也需要緣份,但如果你花了十幾二十年,在你認識的所有人中,結果都沒有一個人能繼承你的技術,那你得要想想,你touch到的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?或者,那是什麼也不重要了,因為註定在你百年之後,就灰飛煙滅了。


張三丰很厲害,但我相信,他的七大弟子能傳承他的技術,而不是苦等一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,其實張無忌也不一定需要張三丰來教,他一樣遲早會的很厲害的。至於自帶絕世內功的張無忌,有沒有那個教學能力,能不能把他的太極拳教給後世,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當然我們沒有張三丰那麼厲害,那至少也向一眉道人看齊,教幾個真正能打的出來。



在教學和複製的路上,就會開始體驗接踵而來的各種自我質疑:到底是徒兒笨還是自己教的不好,或根本這一整方法套可能有一些問題需要修正…….當然,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學習,包括:教學技法,訂價策略,TA的重新理解,思考你的技術如何在市場中存續……這人生下半場的旅程,才真正開始。


我覺得pro該討論的,是這些東西。


註:卡洛琳.麥瑪欽(Carolyn McMakin)所著的<被遺忘的共振療法>,裏面講述的FSM的發展歷史和心路歷程,非常值得反複玩味;看完書後我雖然沒有學會FSM,但對於一門學程的發展道路,實在是點頭如搗蒜,這本書也是我當初要決定開工作坊的重要契機。建議各位pro可以收藏一本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