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

醫師介紹:謝彌堅醫師(傷科手法/結構調整)

這世界上的學弟有兩種,有一種是你一眼看到就覺得真是個人才,就忍不著想要拉過來一起工作;另一種是讓人望之彌堅,堅強穩重的讓人安心的。謝醫師剛好就是這兩種的組合。


互信互助的東門中醫團隊



東門中醫從開業以來,努力嚐試去打造一個完整的團隊,希望能邀到各方高手雲集,能夠完全cover我這個院長的(許多)不足之處。特別是有些患者的問題是整片的筋膜或是結構問題,需要靠中醫的傷科手法來處理,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,謝醫師的加入補足了這個需求,讓我們的團隊更加完整。
回想當初剛認識謝彌堅醫師沒多久,我正好腰不太舒服,想請謝醫師用手法幫我處理看看,熱情又和善的他就爽朗的答應了。

咦咦咦謝醫師你到底有沒有出力啊?不酸不痛也不麻,我都快睡著了。


直到我用心仔細體會才發現,謝醫師這方法好像跟傳統推拿處理筋骨的方式完全不同。我的身體軸心在他輕巧的帶動轉動之下,我大腿髖關節的深處位置,好像有一個很細微的角度被對進去了,啊~~原來如此,謝醫師調的是「骨邊肉」啊!




針灸不會痛!手法有擴散效應!



謝醫師的手法是跟台中低調的校外老師學的。這個門派還有幾個很特別的地方,第一就是針灸根本不會痛!另一個特點就是擴散效應,根據一些老病人的回報,因為醫師手法實在太溫柔,有的時候不見得是當下有感覺,而是過了二三天後越來越好,好像有一種發酵的感覺或是說擴散的效應。

問他是怎麼辦到的,他也說不太上來,只能說中醫傷科手法這種純技藝的東西,靠天份、靠老師領進門,靠自己長期的大量操作,就像專業的音樂家一樣,三日不練琴就自覺面目可憎。那種瞬間的手感,是累積在治療者的雙手和大腦裏,不可言喻。中醫的傷科,就是這麼樸實無華,而厲害。

謝醫師在傷科手法學習的同時,仍然不間斷地參加中醫內科的讀書會及各種進修課程。他對運動醫學有濃厚興趣,所以也持續以傷科手法的方式與健身界及體育界合作。我私下訪查他的同學朋友,每一個人都對他長時間的努力豎起大拇指。於是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終於把他延攬進東門中醫。

我相信謝醫師的加入,會讓東門中醫成長為一個更完整的治療機構。仰之彌高,望之彌堅,謝醫師就是這樣的堅實溫暖,讓人安心的存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