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

張哲銘醫師.內傷沾黏特別門診.緣起

自從推出了張哲銘醫師的「氣脈診療+內傷沾黏特別門診」之後,受到廣大粉絲們的熱烈歡迎,預約門診都排到一兩個月以後了。不少朋友問我,為什麼要大費周章,從台中延請醫師上來台北看診?難道高鐵不用錢嗎?這一切要從一個久咳十數年的病人談起。




病人是個老而彌帥的鐵漢子,有多帥呢?差不多是威爾史密斯跟丹佐華盛頓的綜合體,而且跟劉德華一樣的老而彌帥,那就估且叫他華仔吧?

華仔年輕時是個水手,體格高而挺拔,與美麗有氣質的老婆鶼鰈情深,來到診間常是談笑風生(打情罵俏)。不過他有個困擾了十幾年的老毛病,每當天氣變化或空氣品質變差,就會狂咳數周,一陣子好一陣子壞,去年開始,狀況更糟了,基本上是周期性的發作。

他的咳聲又緊又破;人未到聲先到,常常咳到氣都喘不上來,臉色發白,自己覺得快要往生了。當他在捷運裏咳起來時,車廂裏面的人,掩住口鼻紛紛走避。他自己好幾次也因為開車時咳嗽不止,差點就要出車禍。

華仔的西醫的報告是這樣:肺功能檢查一切正常沒有氣喘。電腦斷層檢查疑似慢性支氣管炎加上塵肺病,可能是年輕時在船上接觸到有毒的漆料造成。長期使用類固醇及氣管擴張劑的噴劑,也吃很多止咳藥。然而咳嗽一發起來,依然是震天價響,就是有很濃的痰在肺裏面咳不出來。


醫生怕治嗽,土水驚抓漏


脈象很複雜:右寸是肺,上部浮緊是風寒中間滑數是痰熱,左寸是心,脈弦滑稍沉,應該是挾瘀,雙關氣滯脈浮大。舌頭紅而暗,苔黃稍厚。

幸得病人的信任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陸續用了小青龍加杏仁石膏湯,辛夷清肺湯,旋覆代赭石湯,四逆散,會厭逐瘀湯……好不容易打成五五波,勉強把咳嗽壓制下來,偶有復發,也能漸漸緩解。每天晚上,病人都能順利的把一些老痰排出來。隔天就比較不會咳嗽。病人自覺吸類固醇跟氣管擴張的噴劑,幫助不大,也就自行停了下來。

不過總不能一直這樣吃藥下去吧?到底要如何把這個頑疾治好呢?我一直在心中思考著。有次因為他出國回來以後又發作了,這次蠻嚴重的,連轉頭造成頸部肌肉的牽引,都會引發劇烈的咳嗽,然後他右側的頸部、背部沿肋骨下緣延伸到身體側面,都有疼痛宿疾。


十年前的疑惑.茅塞頓開!


這事讓我想起了十幾年前的一個病人,中年男性右上腹痛,長的高高的戴隻黑細框眼鏡,這難道是城城嗎?;一掀起上衣,右上腹還真的出現一條隆起,在左關尺出現滯塞脈,記得那時用了「香附旋覆花湯」沒吃幾帖就好了。當下只覺得很神,但對於整個來龍去脈實在想不懂。



於是我在華仔的身上,想找看看有沒有跟城城一樣的肋骨下筋結。還真的摸到了在外腹斜肌上面的筋結/沾黏,我用針刺鬆掉筋結之後,華仔當場就覺得呼吸也變的比較順暢,咳嗽的程度也減輕。脈象上左關尺的滯塞已經消失,左寸的力量也恢復。

我大為驚訝,原來筋膜的沾黏或是肌肉的筋結,影響人體這麼大。古人說,一針二灸三用藥,我一直以為123是用針的速度比較快,用藥的速度比較慢。其實不盡然,對於有內傷沾黏的患者,你得先用針灸把病人沾黏的經絡打開或修補之後,再來用藥,藥才能進的去。


為了病人的福祉,力邀明醫駐診


幾位中醫師朋友一致推薦張哲銘醫師是內傷沾黏的大內高手。因此我就厚臉皮的大力延請張醫師來幫我處理華仔。

事實證明,這個決定是對的。因為過了一周,華仔雙關的浮脈滯塞又出現了,代表沾黏並非局部現象,在背後有一個更為複雜的網絡存在,必需花時間從源頭來拆解。經過張醫師的氣脈診療,認為華仔的骨盆跟肋骨附近的筋膜有沾黏現象,針灸過程可說是十分的慘烈,叫聲連連不斷……(針的不要不要特別門診?)




但經過三次的治療後,現在,華仔終於可以深深的呼吸不會咳嗽。除了長年的腰背肩疼痛已經減輕,本來按壓許多肌肉的筋結會引發咳嗽的現象也不再發生。雖然因為塵肺病的關係,仍不時的會生出濃痰,但都可以輕鬆的咳出,不至於黏在氣管上引發嚴重的咳嗽。

合作是最好的學習


後來當然還是偶爾又有發作,不過相對就容易處理多了,像華仔最近有點小風寒,又開始咳嗽不止,我查脈象看到右寸關有個弦滑脈,把三寸針從天突穴上扎下去,當場就解除了胸內的癢咳,再稍稍調整一下藥物就輕鬆搞定了這次的風波。

俗話說的好:病人是最好的老師。然後如果被老師考倒的話,找不同屬性的醫師來幫忙開外掛,絕對是病人與醫師共同的福氣,(順便我們也可以偷學一點XD)。



張哲銘醫師自2018年7月10日起,每周二的下午及晚上在本院固定駐診。

門診預約請打02-23432000,約診的名額有限,請先掛林醫師做初診評估後再安排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