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

經方讀不懂?溫病條辨快救我1!鮑32.癲狂

鮑先生,25歲時考試失常後,神智不清至今已七年,胡言亂語,衣不敝體,每天在家吵鬧不休,門窗破壞殆盡,已看過了方圓200公里的百餘位中醫師。 像這種精神醫學的case中醫要如何去處理呢?







這幾年來中醫界正流行讀經方,不過我私以為,對初出茅蘆的中醫師來說,我更推薦從溫病條辨及吳鞠通醫案入手,原因包括:症狀描述完整,思路清晰,版本專一,劑量明確,脈診可憑,復診次數多,診療時間線長,文字容易閱讀……總之一句話:「吳鞠通是我的偶像!」

今天就讓我為各位導讀「吳鞠通醫案」書中一個非常有趣的案例,當然高手們請直接看原文囉!



35歲男性神智異常已經7年


這是發生在清朝年間的事,鮑先生,27歲時,因為科舉失敗,漸漸的神智異常,至今已經7年了,這中看過了方圓200公里的百餘位中醫師,都沒有治好。

在初診時,病人沒穿褲子,只穿一件破舊的上衣,蓬頭垢面的,體形很瘦,胡言亂語,每天都吵著要看女人(老婆?),老婆不願見他,就大吵大鬧,哀號哭叫。家中門窗都被他破壞了,家人只好用手銬腳鍊把他鎖起來。暫時安置在伊芳的外家。

 (吳鞠通自述) 當時他的脈象是雙手寸關尺都呈現弦長而左力的脈象,這個是體內有很強的火氣,但無處宣洩。我打算從心火 /小腸火的系統下手,用苦寒藥物把火氣從小便洩出去,方用:龍膽草三錢,胡黃連三錢,天門冬三錢,細生地三錢,丹皮三錢,大麥冬三錢 (連心)

很神奇的,吃了二帖之後,胡鬧和亂講話的頻率居然減少。我想這個病已經7年了,身體大概很虛弱,症狀如果有改善的話,不然我們把苦寒的藥減少一點好了,再加上一些甘潤的藥來補陰 (久熱傷陰) 。

想不到,過了二天,患者的家人跑來跟我說,新的藥方吃了二帖後,病情反而變更重了,整天亂叫亂罵不停,我們家人想這個病大概治不好,他必死無疑了,先生您可以不用再來出診了。

我 (吳鞠通) 說:「No~No~No~不是這樣的 (搖食指) ,一開始苦寒藥使用大劑量效果明顯,減輕劑量後再加上補陰藥,病情反變重,這下我完全明白了!」

再去給病人號個脈,依然是弦長而數的脈象,於是決定重用苦藥,方用:龍膽草六錢,洋蘆薈六錢,天冬五錢,麥冬五錢 (連心) ,胡黃連五錢,秋石二錢,烏梅肉五錢


不能免俗的還是要碎碎念一下


六帖下來,一天比一天進步;到了11天以後,整個神智都清醒過來了,於是施以婆婆媽媽心理諮商治療法:「你要認真唸書啊!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啊~~盡人事聽天命啊~~~而且你這樣很不孝,你的爸爸媽媽媽都會很傷心的……$%@#$%@#……」病人低著頭一句說都說不出來。

之後持續治療半個月,把苦寒的藥漸漸減少,再把養陰的藥漸漸加回去,最後用「專翕大生膏」 (此乃吳鞠通的終極養陰藥) 內服保養,身體變得愈來愈強壯,居然在下一次的科舉考上了舉人!


考上了!他居然考上了!考試通通100分?


一個科舉失敗、神智混亂七年、整天想女人、被全家人放棄的的loser,居然最後變成了大舉人大明星。沒想到嚴肅枯燥的中醫古書中,居然會有這種「魯蛇翻身」「狗雄變英雄」灑狗血又賺人熱淚的故事呢~~

說實在的,即使是以現代的醫療水準,要在一年內把病人的功能恢復到這麼好,也是一件很艱難的任務,一般而言,在古時候考上舉人的難度,大概跟現在考上醫學系差不多吧?所以說,搞不好吳鞠通把這個病人治的比以前更聰明呢!


中西醫學大會考:現代精神醫學會診時間


講完了200年前的神奇的故事之後,讓我們回到21世紀,主角到底生了什麼病呢?從現代醫學的角度如何看待這個疾病呢?我特別請教的我的同班同學,永平身心診所 陳亭秀醫師 來為大家講解:





陳醫師您好,依據古書裏的記載:「"只穿一件破舊的上衣,蓬頭垢面的,體形很瘦,胡言亂語,每天都吵著要看女人(老婆?),老婆不願見他,就大吵大鬧,哀號哭叫」。您覺得依據這些症狀,主要的鑑別診斷有哪些呢?

陳醫師是這樣回答的:最可能的原因有三:


  1. 譫妄 (delirium) ,在疾病的急性期病人可能會胡言亂語或是看到神鬼,在手術房的恢復室或加護病房,以及老人失智症病房都常常過到譫妄的病人。不過譫妄是短期的症狀,通常在身體狀況很差的時候出現。這個案例的症狀持續了七年,所以譫妄可以排除。
  2. 思覺失調/精神分裂 (schizophrenia) :通常病人會會有幻聽、妄想,當然也有行為舉止異常,可能持續好多年。但大部份的精神分裂症,長期未接受治療的話,會伴隨大腦功能的退化,這個case病發七年後才接受治療,居然還變的比以前更聰明。看起來也不像 (x)
  3. 鬱症 (bipolar disorder) 其中的躁症期 (manic episode) 也是會出現上述的的混亂情況。不過,躁症通常不會持續那麼久,最有可能的是在這七年中,躁症有時緩解,甚至變成鬱症,個案相對比較安靜不混亂,不致於困擾家屬,所以家屬就沒提及,而書中就不會記載。


掐指一算,料事如神


唉呀!陳大美女醫師果然料事如神!病人的確對先前的治療的有時會有反應,但也是安靜一陣子而已,過沒多久又復發。 (這個線索在原文的醫案中有提到,被我在前面的翻譯中省略掉了) 。因此這個比較安靜的階段,根本不是治療成功,而是疾病的自然過程--躁症與鬱症的交替表現)


情色妄想 是重要指標


另外,躁症還有兩個特別的徵候:一是情色妄想 (erotic delusion),也符合文中描述一直想要找女人的症狀。第二是躁鬱症在經過治療後,個案的功能通常可以恢復正常。這也才能解釋為什麼生了七年的重病,病癒之後好像還變的更聰明,最後還考上舉人。

因此,由文章中的諸多線索,我們合理的相信,吳鞠通在200年前,用苦寒瀉火的中藥,在半個月內把躁鬱症病人的症狀穩定下來,然後再經過一年的調理把病人的 (腦) 功能恢復到比以前更好。您看,中醫是不是真的很神奇呢?


喜歡我們的文章嗎?歡迎關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