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4年8月13日 星期二

初衷:為何要辦肌筋膜脈學回娘家?

上周日的工作坊,從屏東來的羅醫師在分享時說,診所的小姐出現疫苗後遺症時,他用工作坊教的三角肌乾針處理後效果很好。

我聽了有點心酸,因為就在剛剛我們照例幫所有學員把脈時,羅醫師的脈象上顯現了出現了雙側三角肌的疫苗後遺症。羅醫師是2022第一屆工作坊學員,所以他知道,也會使用這個技術已經有2年多了,可是這2年來,卻沒有人能幫他處理這個內傷。(潛藏的疫苗後遺症)。


後來我們在練習東門腹式呼吸時,羅醫師的上肋區域總是提早啟動,無法做出標準的腹式呼吸。他說:「我腦子知道該怎麼做,但是身體就是不聽我的話。」是的,肌筋膜有內傷時會改變firing sequence,於是就幫他處理三角肌的激痛點處之後,firing sequence恢復,他立馬就能做出標準的腹式呼吸了。


放輕鬆的(東門流)腹式呼吸其實非常重要,因為當我們能進行又深又長的腹式呼吸時,能發揮抑制交感緊張感,增強副交感的放鬆感的效果;而且,當我們能放鬆腹直肌,也才能真正把骨盆底肌打開,從而達到「氣沉丹田」的吐納效果!


厲害的醫生卻無法治療自己,尤其是做針灸的醫生,很多地方是自己針不到的,無法治療自己的內傷,真的是很沮喪的事。這個時候就是要靠朋友們互相幫忙。我自己長期把脈抓捏肌肉造成的左側闊背肌內傷,也是拜託助教們幫我針刺修好的,才能又繼續開心的看診打求

在這條漫長的人生道路上,我們真的需要要互相幫忙,互相治療。這是我想辦肌筋膜脈學回娘家的初衷。後來才想說,順便把我這一年來的突破跟大家做個報告(超音波乾針與任督二脈),也介紹一些中西整合的實用檢測和切入點(血氧監測和osa)。之後又邀請到重量級貴賓,才促成了9/22這一個非常充實的活動。



如果可以,我希望能一年一年辦下去,讓我幫大家做肌筋膜脈學乾針的先鋒,為大家開創一條不一樣的中醫道路,分享我對中醫/醫學的熱愛,分享我發現新技術時的興奮和快樂!

各位工作坊的老朋友,如果可能,拜託撥出時間,回來肌筋膜脈學的娘家,一同精進,互相治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