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

羽毛球,殺球沒力,可以看中醫!


這個題目也太驚天了,但是,做為不要不要針法的直接受益者,我有責任站出來做個見證。

身為一個專業的……好吃懶做的……業餘羽毛球愛好者,除了重訓跟練球以外,凡是吃的、針的、貼的、綁的……只要能增進羽球功力的,本人一向都不遺餘力的努力實踐研究。但是半年前我的右肩受傷,長球跟殺球都使不出力,困擾了好久,自己吃藥跟針灸都療效有限,甚至想要封拍一陣子。




我的球齡大約10多年。有在打球的同好就知道,打到這個歲數,身上大傷小傷是免不了的。每次受傷,醫生總是建議要休息十天半個月,但是身為球癡,一個星期不打球,身上的球蟲就有如萬箭鑽心般不停的蠕動。根本無法忍受。

況且,休息時間一拉長,球感變差,身體也不靈活,一不小心又更容易受傷。所以,如何治療傷勢,維持戰力,得以繼續在球場上(奔)馳逞(強),保持活動,是業餘球友很重要的課題。當然找教練矯正觀念和姿勢是必要的,練體能也是必要的,但是,在這之前,更重要的是清除身體的內傷。

不是姿勢跑掉,是你有內傷


我們業餘愛好者,因為底子不夠好,基本姿勢常會跑掉,有的時候會發現有一陣子突然打不到球,力量發不出來。旁邊的球友或就會幫忙看,給些竟見,做點姿勢的調整,(不過通常是愈調愈慘)。其實打了十幾年了,姿勢哪裡會無緣無故的跑掉呢?姿勢她又不是當兵時的女朋友啊~~(大誤)

不明原因的姿勢跑掉,大多來自身上的內傷造成擺位不到位所造成。內傷是怎麼來的呢?除了有明顯的車禍或撞擊以外,大多來自於長期損耗加上身體先天條件不足、暖身及運動後拉筋不夠的結果。業餘羽球愛好者的腹部、腰部、髖骨、肩頸、肋間……這些筋膜常常佈滿了小型的內傷。累積一陣子以後,就會造成關節活動的角度限制,或是發力時的不協調。

  

所謂的協調度,就是沒有內傷的身體



像是殺球,基本上的原理是藉由轉體,從腿部固定把力量傳到腰腹部,再藉由腹肌的收縮、肩膀手肘的擴張和固定以及手指的瞬間用力,最後把全身的力量傳導到羽毛球上。這些動作並不需要很大或很用力,更重要的是協調性及速度。所以你看高手殺球都是輕輕鬆鬆的一揮拍,砰的一聲,我們連球的影子都還沒看到就落地了。

力量的傳導線正常的狀態下,打出去的球就能又狠又準,如果在傳導過程中有肌肉受傷,或是關節無法擺位到一個穩定的狀態,那麼力量就自然傳不出去,球友們就會感受到球點跑掉了,力量跟方向無法控制。還有像是前一天沒睡好,比賽時太緊張,身體有內傷的狀態再加上肌肉的緊繃,力量不能正常傳導出去,就會導致表現的失常。這些都應該找出內傷做調整。

  

動作不到位不是你學不會



也有些人因為髖部跟腰部的沾黏,造成側身時不順暢,導致在移動時速度變慢,或是無法打出有威力的繞頭殺球/切球。或是因為脊椎的內傷沾黏,造成架拍時抬頭上看追球時的動作不到位,影響後續的發力和球點。


跑不快不是你不認真



在球場上,協調性好的人,通常也有曼妙的舞姿,移動起來,既輕鬆又愉快。反關我們這種沒有舞蹈天份的人,跳起舞來跟抽筋沒兩樣,這已經夠慘了,如果再加上大腿肌肉跟骨盆的緊縮,造成身體重心沉重,在球場上就像台公車一樣,急剎急停,暴衝啟動。就增加了足踝扭傷甚至膝蓋韌帶撕裂的機會。

身為一位中西醫師兼羽毛球痴,在跌跌撞撞中的經驗體會和學習,是無比寶貴的。教練雖然懂得正確的姿勢和戰術,可是教練無法解決這些因為內傷造成的姿勢走位,我們也不是戴姿穎的等級,可以配備有專業的醫療團隊,在身旁隨時處理身體的狀況,所以我覺得業餘的羽球愛好者,不妨來我們這兒做一些調整和治療。



總之後來我是怎麼好的呢?我請張醫師幫我不要不要針了三次,加上自己三不五時在午夜夢迴的時後DIY不要不要針了三四前;終於解開了髖部跟腰部的沾黏,右肩的疼痛也不藥而癒,現在我已經恢復往日的勇猛。得到許多球友的一致讚嘆:


球友A:「殺球怎麼這麼輕鬆又有威力!」

球友B:「打球像是野獸出閘一樣,都亂殺一通沒在用大腦。」(咦?是在稱讚我沒錯吧?)



殊不知,我在場上的威風,也是(針灸床上)的淚水換來的。

因此呢~~~殺球力氣用不出來?誠心推薦: